南大黨委書記張異賓。資料圖片
  百度南大貼吧里關於“萌書記”的帖子很熱鬧。
  “我們的張異賓書記竟然在南大貼吧‘潛水’!”前天,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為2014級新生上“開學第一課”的報告中,對南大品質與精神進行了精彩闡釋,還大膽“自曝”曾“潛水”在百度南京大學貼吧,瞭解了不少“小故事”。對於書記如此“親民”、“接地氣”,有學生髮帖說:“這就是我突然愛上了南大的原因!”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楊甜子
  張 琳
  書記曾是“校廣播台播音組長”
  “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而大學四年恰恰是決定人一生的“第一顆紐扣”。張異賓的這場報告既有百年南大的“厚重”,語氣中又帶著“對接”90後新生的“小清新”。“祝賀你們從千百人中脫穎而出成為‘藍鯨大學’中的一員。”一句“藍鯨大學”贏得滿場南大新生們的會心微笑!
  在演講中,張異賓書記把9月3日這天稱為全體新生的“獨立日”,是新生人格獨立的節日。他鼓勵新生們從思考“我是誰”開始真正獨立思考。“南京是最適合讀書和做學問的地方。1949年以後,南京遠離政治中心和商業中心,但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卻得到不斷地闡發。生於斯、長於斯的南京大學,就接續和傳承了朴實敦厚、包容開放、文明儒雅的金陵文脈,是一個可以潛心治學、好好讀書的地方。”張異賓說。
  在9月3日上午舉行的2014屆本科新生開學典禮上,南大中文系79級校友、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曾在發言中飽含深情地說,畢業多年後再回母校鼓樓校區南園,耳畔仿佛還迴蕩著那些年在校時的校園廣播。
  張異賓在報告時悄悄向大一的新生們“透了底”:原來,徐俊是他的學弟,比他低兩級,入學後聽校園廣播的時候,他正好是時任校廣播台播音組組長。
  他潛水南大貼吧,偶爾“冒個泡”
  雖然是面對首次謀面的新生,但在報告中張異賓卻透露,自己早在高考前就悄悄來到了南大貼吧,默默“潛水”觀察著吧友們的問答對話。這讓臺下的新生們著實“驚”了一下!
  張書記說,貼吧里的兩則網帖讓他印象深刻,其中的一則來自一位今年高考的小姑娘。“南京大學是不是一本呀?”姑娘的提問得到很多同學“壞壞的”回覆,“南大今年剛剛升格為三本哦”,“南大可是比南翔還要好一些的九鄉河技術學院呢!”“看看你們多壞。”張異賓教授一邊笑一邊點評。高考結束後,不少考生們又紛紛在貼吧里曬起了錄取通知書。“學長”張異賓開始低調的“冒泡”,默默在貼吧中留言,“我在南大等你們來。”由於賬號的等級不高,並沒有多少人註意到這個安靜的回帖。
  在另一則曬通知書的網帖里,張異賓對一位在貼吧中很活躍,頭像是個阿狸的女生印象深刻。這位MM一心要考南大。如願考上後興奮地曬通知書,並表示到了南大要和吧友們見面。結果小學妹的帖子後面“猥瑣學長”出現了,回覆說:那我帶你去後山呀。去抓螢火蟲!
  講完這個故事,張異賓書記說,自己因此還想到天文系組團遠在山後,同學們尤其是女同學晚上從院樓回來確實可能不安全,他叮囑保衛處採取措施,加強相關工作,“但最好的辦法,還是有一個不那麼猥瑣的學長,能送學妹回來。”書記的幽默惹得笑聲一片。
  學生反響>>>
  膜拜“萌萌噠書記” 網帖回覆近千條
  “會用播音腔說‘麽麽噠’的書記呢!”張異賓的報告結束了,百度南大貼吧里也是熱鬧非凡。《異賓書記萌萌噠,這就是南大啊》、《曬萌點,戳進來——致一兵哥》等網帖潮水般涌現。南大吧的吧主查燚斐告訴記者,張異賓書記結束報告的當天,貼吧里一下涌出了近20個關於張異賓書記的“膜拜帖”,回覆近千條。
  ■校方回應
  書記第一課讓新生瞭解南大精神特質
  “張異賓書記特別重視這次給新生上的第一課,他為此準備了一個多月呢!”南大黨委宣傳部王民生部長告訴記者,“書記認為,對於剛剛踏進南大校門的新生來說,最需要讓他們瞭解100多年來南大的歷史傳承及精神特質。
  王民生說,其實很多學校領導都通過這種方式瞭解學生的真實想法,包括對學校發展的一些意見和建議。“張異賓書記還常在南大論壇小百合上潛水呢!”  (原標題:南大書記“潛水”貼吧,還偶爾“冒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