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張藝謀執導,陳道明、鞏俐領銜主演的電影《歸來》昨天在京舉行發佈會。張藝謀宣佈《歸來》定檔5月
  16日,將以4K超清視效及IMAX版本
  融合的形式呈現給觀眾。《歸來》成為中
  國首部具有4K清晰度的文藝大片。
  編劇:
  流淚不是該片特點
  該片根據嚴歌苓小說《陸犯焉識》改編拍攝,講述陸焉識與妻子馮婉喻在“文革”年代歷經(難的深沉愛情。編劇鄒靜之根據導演要求進行了改編,“原著小說枝蔓多,人物眾多而且時間跨度大。”主要人物最後精簡為三人,更註重對人性的刻畫。
  這部“讓斯皮爾伯格流淚”的電影,此前的小範圍試映也讓很多影評人“哭得滿臉花”,鄒靜之對這種效果並不滿意。“流淚絕不是這部戲的特點。”鄒靜之特意指出,流淚除了是感情的發泄外,還有一種是被思辨的力量所打動,而《歸來》就是這樣一部作品。鄒靜之還希望能以這部影片為開端,中國文藝片的票房能夠好起來。
  主演:
  洗盡鉛華 回歸朴素
  《歸來》是張藝謀執導的第20部影片,片中陳道明、鞏俐沉穩內斂的表演是該片的最大看點,有看過該片的影評人評價“這是一次洗盡鉛華、回歸朴素的表演創作”。張藝謀多次表示過“這兩個角色非鞏俐、陳道明莫屬”。拍完之後,張藝謀將二人在影片中的表現稱為“教材級的表演,教科書一般的精準”。
  開拍之前,鞏俐曾表示“如果這個角色演好了,那我就真的是個好演員了。”昨天她表示,能否達標最終還要由觀眾來評判。她同時表示非常享受拍攝期間和陳道明、張藝謀所形成的默契,那是實實在在地鑽研表演,探討電影。
  陳道明說,《歸來》的故事是通過一個小家庭來折射一個大時代,作為一部電影承載不了歷史,也承載不了知識分子的命運史,“這段歷史我經歷過,在我的心靈上並不遙遠,因此複原出來並不困難”。
  導演:
  創作心態的“歸來”
  張藝謀堅信這部影片對年輕觀眾也會有很大的吸引力,“因為感情是人共有的”。張藝謀說,《歸來》講述的是一個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折射出一段歷史,雖然時代背景距離現在有些遙遠,但這並不重要,因為“刻骨銘心的愛情你一定會喜歡看,一定會被感動”。
  張藝謀表示,《歸來》是一部安靜的、需要靜下心來拍攝的影片,也是他創作心態歸來的一部作品。
  縱觀演員名單,郭濤、劉佩琦、祖峰、閆妮、辛柏青、張嘉譯、陳小藝、丁嘉麗等眾多實力派組成的配角陣容可謂熠熠生輝。劉佩琦說,這是一個難得的讓人靜下來的劇組,唯一的“遺憾”是自己戲份太少。
  日前,戛納國際電影節官方網站公佈了第67屆戛納電影節競賽單元入圍影片。華語片未能入圍主競賽單元,此前呼聲甚高的張藝謀新片《歸來》入選非競賽展映單元。 (本報記者 陳煒敏)  (原標題:歸來 不忘昨日的來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