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夏銘陽 攝
  《院前醫療急救管理辦法》2月1日起施行
  120表示不會因費用耽誤救人
  按照新規,沈陽120承諾在院前醫療急救中貫徹“先搶救後收費”的原則
  ■新聞背景
  1月20日是沈陽急救中心“120宣傳日”。為了讓更多的人瞭解急救知識,上周沈陽120組織專業人員向普通市民以及交警進行急救知識宣講,同時針對2月1日即將施行的《院前醫療急救管理辦法》,沈陽120相關人員給予瞭解讀。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苗苗)國家衛計委發佈的《院前醫療急救管理辦法》將於2月1日正式施行。
  新規明確了院前醫療急救的公益性,並提出“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網絡醫院不得因費用問題拒絕或者延誤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等“五不准”。
  沈陽120承諾在院前醫療急救中貫徹“先搶救後收費”的原則。
  沈陽120:
  不因費用問題耽誤對任何人搶救
  新發佈的《院前醫療急救管理辦法》明確,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網絡醫院不得因費用問題拒絕或者延誤院前醫療急救服務。
  沈陽急救中心社會急救科科長黃來表示,沈陽120在以往的院前急救始終遵循“救人為先”的原則,在新規實施後將進一步貫徹“先搶救後收費”的原則,不會因身份、費用的問題耽誤對任何人的搶救。
  防止過度醫療 沈陽120實行問責制
  黃來表示,除了個別新車沒來得及張貼各項搶救項目的收費表,大部分急救車內都已張貼,市民可以根據表上的信息核對被收取的費用是否合理。
  黃來表示,如果市民對120收的費用存在異議,可以向急救中心撥打電話或者登錄急救中心官方網站進行咨詢或投訴。
  為了防止過度醫療,沈陽120將加大對醫生、護士的培訓。
  另外,沈陽120實行問責制,一旦被查出某位醫護人員存在過度醫療的情況將給予相應處分。
  120轉運病人兼顧患者意願
  新規中規定,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網絡醫院應當按照就近、就急、滿足專業需要、兼顧患者意願的原則,將患者轉運至醫療機構救治。
  不過黃來也指出,在送到哪家醫院的問題上醫生還是會跟患者及家屬充分溝通,考慮患者及家屬的意見。
  另外,在堅持送醫就醫原則時,私立醫院若有搶救能力,也在送醫的考慮醫院範圍內。
  運營黑救護車將被嚴肅處理
  新規中指出未經衛生行政部門批准,任何單位及其內設機構、個人不得使用急救中心(站)的名稱開展院前醫療急救工作,除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網絡醫院外。違規個人或單位,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向同級公安機關通報情況。
  黃來介紹,沈陽一些人私自將麵包車改成“黑救護車”,在各大醫院門前“拉活”轉運病人,一旦市民選擇了黑救護車,患者出現緊急狀況時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黃來介紹,沈陽目前除了周邊新民市、法庫縣、康平縣、遼中縣,其他九個區的院前搶救工作都是由沈陽急救中心負責,唯一急救電話為“120”。
  ■相關新聞
  新規中規定,不得因指揮調度原因拒絕、推諉或者延誤院前醫療急救服務。
  目前白天沈陽120共設置了35組急救服務隊,其中25組是配備醫護人員的急救隊。黃來表示,這些配置基本能夠滿足沈陽九個區的市民急救需求,但是在特殊的情況下也會存在無車可用的情況。“例如35組全在路上跑,如果這時有市民打來電話就會面臨無車可用。”
  而急救車緊張一方面由於市民的急救需求大,另一方面濫用公共資源的情況時有發生。
  沈陽急救中心大東分中心醫生李慧介紹,在出診時常會遇到不需要搶救的人叫120的情況。“兩個人打架即使沒受一點傷,一方為了顯示自己是受害方就叫了120,我們去了他還不讓走。”
  在剛過去的聖誕節當天,一位年輕小伙因為在中街地區打不著車,竟叫來了120,還謊稱自己不舒服。在路人的質疑下小伙才悻悻地離開。
  黃來表示,120在每天的出診中至少三成是無效的。“浪費醫療資源這樣的事存在的越多,就會讓有需求的人不能及時得到幫助,希望市民可以理解這一點。”
  “120”給“122”

  做急救培訓

  交警直呼太有用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苗苗)“以前看到有人暈倒,我只能告訴大家別圍過來,然後就是乾等120來,經過培訓我也可以上前救人了。”
  上周五,沈陽急救中心專業人員為沈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和平二大隊20位交警做培訓,一位交警在聽完課後如此感嘆道。
  這位交警說,在日常執勤中經常會遇到路人突然暈倒,或者處置交通事故時發現有人骨折或者出血,對於如何搶救這些人總不知道該怎麼做,只能打完120乾等著。
  針對交警在執勤中最常遇到的患者類型,120專業人員向交警介紹瞭如何進行心肺複蘇術、止血、骨折包扎的搶救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