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趙琦玉 通訊員/交宣)60個駕駛證和機動車登記證齊刷刷地擺開,證件的主人主要來自珠三角地區。這不是失物認領,而是廣州交警今年以來查獲的規模最大的買賣駕駛證記分案件。非法中介團夥以100元一分價格招徠賣分人,再以200元以上價格賣給買分駕駛人。目前,12名非法中介被行政拘留,涉及的買分車主還在進一步調查中。警方表示,查實非法買分的車主,其代扣的分數將被恢復,而且將面臨罰款、行政拘留等處罰。
  中介被搜出60本證照
  昨日上午,在東莞做生意的車主胡先生一大早就來到廣州交警支隊接受調查。
  胡先生駕駛證被扣6分,距離年審周期卻有很長一段時間,擔心被扣滿12分後,駕駛證要被吊銷並重新學習。本月初,胡先生在東莞街頭看到代扣分廣告並聯繫上中介,一番討價還價後,中介答應以一分200元的價格為胡先生“處理掉”6分,並且承諾“事成後再付錢”。本月中,胡先生在東莞將駕駛證、罰單等一併交給中介辦理。24日,當中介找人前往廣州車管部門代辦完胡先生的扣分時,被警方現場抓獲。
  昨日,像胡先生這樣被通知問話的車主還有10多名。截至昨日中午,已有5名車主準時“報到”,至於買分車主是否像從中介團夥搜出的60本駕駛證那樣的數量,交警部門表示還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代扣前背熟違章資料
  代扣分中介是如何實現買賣的?
  記者從交警部門瞭解到,代扣分中介辜宏×、辜曉×等人通過在白雲區新市×廣場採取派發卡片等形式召集多名賣分駕駛人,並組織上述人員前往交警部門窗口辦理代辦交通違法業務,形成通過買賣駕駛證分數並從中非法牟利的代辦利益鏈條。
  據中介供述,按100元一分的價格從賣分駕駛人那裡“收分”,並以最低200元的價格賣給買分人,凈掙100元,事成後再分別和買賣分雙方結數。
  辦案民警告訴南方日報記者,賣分駕駛人在前往交警部門之前,都會在中介的幫助下,背下買分車主的情況——包括違法的路段、時段、現場情況等,以應對窗口民警的核查。
  10月24日,廣州交警聯合公安局便衣支隊,一舉將非法組織駕駛人進行買賣駕駛證記分牟利的作案團夥端掉,併在團夥身上搜出珠三角車主駕駛證和機動車登記證60本。
  有人花12000元消24分
  譚小姐近日接到警方來電時還一頭霧水,來到交警大隊才發現原來是自己買的24分出了問題。
  譚小姐告訴南方日報記者,今年年初新換了一個工作單位,位於琶洲附近。家住番禺的譚小姐每天都要駕車走南沙港快線到琶洲大橋底掉頭進入琶洲會展中心。“那裡有個測速點,我一直都不知道,直到偶然一次查網上車管所才發現,原來已經扣了34分!”在譚小姐的違章記錄中,大部分都是超速20%以下,扣3分。譚小姐自述,從不知扣這麼多分該怎麼辦,有個在駕校工作的朋友說可以幫她想辦法。
  過了兩天,這個朋友來電說找到人可以幫她消分,但是需要一些錢。“我只知道不處理這些分,我的駕照就要被吊銷,只當是花點錢買省心了。”按照朋友要求,她第一次給了8000元,消了18分。“後來朋友說錢不夠,我又給了4000元。”譚小姐共花了12000元消了24分。  (原標題:買分車主代扣分將予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