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布魯塞爾10月25日電(駐歐記者 王鈺深)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24日起在布魯塞爾召開,預設的議題集中在數字經濟上。但在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可能遭美情報機構監聽一事曝光後,歐盟數據安全也成為峰會上各國首腦熱議的話題。
  斯諾登再爆“猛料”
  據英國《衛報》、德國《明鏡》周刊等多家歐洲媒體報道,據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一份備忘錄顯示,美國涉嫌對35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的電話進行監聽,其中,歐洲重要盟友默克爾赫然在列。在言辭激烈地向奧巴馬直接討要說法之後,默克爾也把火氣帶到了歐盟峰會上。她告訴記者:“朋友之間的間諜行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默克爾補充說,如果這一指控被證實,將嚴重傷害雙方的信任。
  同樣不開心的還有法國總統奧朗德,雖未聽說他的手機被監聽,但是法國《世界報》本周披露,境內約7000萬個電話成為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目標。奧朗德在峰會前強硬表態,要求把美國監視的問題列入峰會議題。
  歐盟難得一致對外
  在峰會間隙,德法首腦舉行一對一會談,除了要求美國停止對其盟友進行間諜活動外,兩人還希望在年底前與美國進行雙邊會談,呼籲奧巴馬總統與其簽署“互不監控協議”。
  其他歐盟國家此次出人意料地團結。對於德法提出的與美對話並簽署“互不監控協議”,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會後表示,歐盟28個成員國在峰會上都表示支持。
  意大利、比利時、芬蘭、馬耳他等多國領導人均表示,美國必須對間諜指控做出合理解釋,歐洲也應採取共同立場保護其公民隱私。荷蘭首相呂特表示,歐盟必須採取措施。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稱,竊聽盟國領導人完全不可接受。意大利總理萊塔直言:“我們想知道真相。”範龍佩也表示,歐盟情報機構無法在缺少尊重和信任的時候跟美國合作。歐委會主席巴羅佐警告小心“極權主義”傾向,“東德時期一些民眾的日常生活受監視……我們對極權主義意味著什麼記憶猶新,我們清楚動用權力侵入民眾生活會發生什麼。”
  在25日凌晨的記者會上,默克爾面臨一堆關於監聽的提問。她表示,目前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手機被監聽,但美國人也沒否認。但她表示不會因此改變通信習慣。
  歐美FTA談還是不談
  德國、法國、波蘭等國還希望儘快通過新的歐盟數據保護法規。歐委會去年1月提交相關草案,提出公民可要求網絡公司從互聯網上刪除個人信息,如果網絡巨頭不遵守新規定,可能面臨高達上億歐元的罰款。
  但是,英國、匈牙利、捷克等國則堅持不宜過快推行。峰會首日議程結束後,範龍佩表示,這項協議不太可能在2015年前達成,“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工作,不僅關係到隱私保護的難題,還涉及到許多企業,所以我們必須仔細斟酌。”《金融時報》認為,這是谷歌、臉譜網等美國科技公司的勝利,他們此前瘋狂游說試圖延緩削弱改革。
  近日,德國社民黨領導人提議重新審視歐美自貿談判,而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則直接呼籲中止談判以回應美方監視。但默克爾似乎不打算將自貿談判和監聽事件捆綁在一起,她公開表示不同意暫停談判。“一旦走出這個房間,你得知道如何回來。”  (原標題:30餘國領導人電話遭美竊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