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 法
  涼山州委農辦主任 宋福猛
  多年的新農村建設,出現了新村帶產業、產業旺新村,農民富、農村美的可喜變化,出現了新型城鎮化與新農村建設聯動發展,兩輪驅動,城鄉一體化水平不斷提升的生動局面。但是,我們更應該看到,安寧河谷地區一些新村建設還存在規劃建設不切合實際、照搬城鎮模式,農民主體作用發揮不夠充分,設施配套和產業發展做錶面文章,建設風格沒有地域特色,後續發展缺乏內在活力等問題。
  今年5月10日,在全省縣域經濟工作會議上,省委書記王東明提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農村危舊房改造任務,基本實現業興、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目標。此後,全省推進幸福美麗新村建設工作流動現場會上提出,到2020年,全省80%左右行政村要完成幸福美麗新村建設。首先,這是一個量上的突破,這意味著,涼山州安寧河谷地區六縣市的村民入住新村比例將由以前規劃的60%提高到80%。其次,這是質上的重大突破,建設幸福美麗新村,必須要尊重自然,契合山水、道路和林田的紋理;必須科學規劃,不能簡單把社區複製到農村;必鬚髮揮農民主體作用,倡導統規聯建和統規自建;必須堅持雪中送炭,把解決貧困戶住房作為重中之重;必須以新建、改造提升和保護古村落為基本形式,宜建則建、宜改則改、宜保則保。
  (本報記者 鐘美蘭 整理)
  (原標題:建新村 質與量都要有大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