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5日宣佈決定與巴拿馬斷絕外交、政治威剛記憶卡和經濟關係。巴拿馬總統聞訊後表示震驚,國際輿論嘩然。
  馬杜羅認為,巴拿馬近日向租製冰機美洲國家組織提議召開緊急外長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局勢,是企圖製造一個讓外國勢力直接干預委內瑞拉內政的平臺。馬杜羅表示,委內瑞拉拒絕一切外國勢力干涉本國事務。
  巴拿馬總統馬蒂內利聞訊後褐藻醣膠說,巴拿馬只是希望兄弟國家可以找到和平的道路並加強民主建設。6日,巴拿馬駐美洲國家組織代表在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時表示,巴方正在等待美洲國家組織對委內瑞拉採取“嚴厲措施”,態度略顯強硬。
  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前總統候選人卡普里萊斯則表示,高雄二手餐飲設備此舉又是政府將公眾註意力從國內問題轉移到別處的“不負責任的行動”。
  值得註意的是,馬杜羅在宣佈斷交決定時斥責巴拿馬總統是“美國的僕人”,並要求美洲國家組織“永遠滾出委內瑞拉”。可見委內瑞拉與巴褐藻醣膠拿馬斷交的決定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直以來,委內瑞拉政府認為美洲國家組織受美國的操控,已故總統查韋斯生前一直致力於建立僅由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組成的地區聯盟與“北方的鄰居”對抗,並呼籲所有拉美地區國家自力更生、團結一致,抵制美國對該地區的干涉。因此,巴拿馬積極要求美洲國家組織介入討論委內瑞拉局勢,在委方看來就是為美國和其他國外勢力干涉委內政並聯合反對派發動“政變計劃”搭建平臺。
  與巴拿馬斷交,一方面是重申委方在維護國家主權方面一貫強硬的立場,另一方面是給美國及其他企圖用“民主”方式插手委內瑞拉國家事務的勢力下馬威。
  巴拿馬方面稱,因委內瑞拉國內外匯緊缺,委至今拖欠巴拿馬 自貿區出口企業20億美元的債務。巴拿馬總統馬蒂內利曾在去年7月專程赴加拉加斯與馬杜羅會晤討論債務問題,但至今問題仍沒得到有效解決。
  委內瑞拉外長6日證實與巴拿馬的債務清算工作已經終止,巴拿馬不少被欠款企業將面臨“血本無歸”的局面。業內人士預計巴方可能會採取各種方法要求委方欠款企業清償債務,也可能會以禁止委方船隻通過巴拿馬運河併在政治上繼續與委內瑞拉“抬杠”作為回應。(據新華社加拉加斯3月6日電)
  (原標題:委內瑞拉與巴拿馬斷交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